中华人民共和国厦门海事局海事之窗新闻动态海事要闻
厦门海事局精准做好汛期安全监管工作
发布时间:2022-08-03 15:05    发布机构:厦门海事局
  近期以来,福建地区暖湿气流旺盛,厦门市频发持续强降水。为深入贯彻上级有关加强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,厦门海事局坚持以“汛”为令,闻“汛”而动,落实《2022年厦门海事局防台防汛工作方案》,扎实推进防台防汛各项工作。

一是加强学习宣贯。结合“安全生产月”等专项活动,借助会议、网络、新媒体等渠道,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,强化内、外部防台防汛安全知识和政策的宣贯力度,并督促航运企业、重点船舶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准备,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,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。二是全力消除隐患。全面排查辖区水域重点船舶,包括无动力船、长期锚泊船、扣押船等,督促并指导其落实防汛救灾措施,做足应对准备。针对多轮强降水造成的海沧航道部分航段淤积、鹭甬码头港池水深减小等隐患,加强部门沟通联动,科学评估通航靠泊能力,调整船舶靠泊计划,推动业主单位尽早组织清淤,消除安全隐患。是做实预警预防。多渠道收集气象、海洋、水文信息,实时利用电话、微信、VHF和政务窗口等平台发布预警信息,向辖区港航企业、船舶告知汛情最新动态,提醒及时调整航行、作业计划,严格遵守恶劣天气限禁航有关规定。三是实施精准管控。根据强降水等恶劣天气造成的突发性大风、能见度不良等影响,优化分区域、分种类、分大小的差异化管控机制,实施科学、精准、灵活的海上交通组织和交通管制,严防险情事故发生。五是强化应急救灾。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,时刻保持临战状态,督促各搜救成员单位做好应急准备,保持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,本周快速响应处置了2起由于强降雨和瞬时大风造成的在泊船舶断缆险情,未发生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。

下一步,厦门海事局将继续立足“防大汛”“抗大灾”“抢大险”“救大灾”,坚决杜绝麻痹思想、侥幸心理,提高政治站位,强化责任意识,动态调整部署,全力以赴做好防台防汛工作,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。